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建言献策 >> 文章正文
私家车需要购买哪些保险?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许思龙律师  来源:昆明律师服务网  阅读:

经济发展了,私家车保有量越来越多了。那么,私家车需要购买哪些保险呢?很多车主不是太清楚,往往被四S店或保险公司推销人员忽悠后买了全保,花了几大千甚至上万的保险费。

所谓汽车全保包括交强险以及商业险两种不同性质的保险。其中商业车险又包括四项基本险险种(车辆损失险、第三者责任险、全车盗抢险以及车上人员责任险),此外还有多项附加险。附加险种有玻璃单独破碎险、车身划痕损失险以及不计免赔责任险等等。车辆保险名目繁多,令人眼花缭乱。

2020年,银保监会对车辆商业保险进行了重大改革。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最新发布的2020年版《机动车商业保险示范条款》,取消了主险中的全车盗抢险,将原盗抢险的赔偿责任纳入车辆损失险。取消了附加险中的玻璃单独破碎险、自燃损失险、发动机涉水损失险、不计免赔责任险等,增加了附加绝对免赔率特约条款、附加车轮单独损失险等附加险。取消了原保险条款中的一些免赔条款。总体来看,对车主更公平了。

私家车真有必要购买全保吗?答案是否定的。私家车需要购买哪些保险呢?昆明许思龙律师认为,以下保险是需要购买的。

首先需要购买的是交强险。交强险是法律法规规定必须购买的保险。机动车车主不购买交强险是违法行为。车主不购买交强险,一旦被查着,要被交警罚款加扣分。不购买交强险,就无法办理车辆检审。不购买交强险,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不管车辆是不是车主本人驾驶,车主将无条件在交强险的赔偿限额内承担赔偿责任。交强险系赔偿除司机和车上人员以外的第三者损失的保险。2020年银保监会已将交强险的赔偿限额从12.2万元上调到了20万元。

其次需要购买商业第三者责任险。第三者责任险是对交强险的有益补充。由于交强险的赔偿限额较低,而交通事故的赔偿额逐年提高,私家车仅购买交强险是远远不够的。车主不但要购买第三者责任险,保险金额还要尽量买高一点。按照现在的赔偿标准,撞死人或撞残人赔偿额轻松上100万元。因此,建议车主购买保险金额100万元以上的第三者责任险。

最后,车辆比较贵重或司机是新手的可以考虑购买车辆损失险。除这两种情况的建议不用购买车损险。本律师也只是在购买新车的第一年买过车损险,以后就没买了。

其它的保险有没有必要购买呢?本律认为,对于私家车而言,基本上没有购买的必要了。保险条款很多、很复杂,不要说一般人,专业人士也要认真研究才能搞懂他们的条款。花了钱,出事故后不一定能赔给你。免责条款太多了。要买也要慎重。

当然,购买了保险不等于开车就可以大意了。千万不能这么想。人的生命健康是无价的,撞伤撞死人不止是赔偿损失这么简单。有些东西是用金钱无法弥补的。所以,必须遵守交通安全法规,做到文明驾驶,安全驾驶。从自私的角度讲,不出交通事故,你需要支付的车辆保险费会越来越低的。

本文系许律师精心原创,若亲人们认为有用,欢迎转发给你的朋友!

                            
                                  2021
83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昆明市领导干部职务分工..
·湖南永州一男子闯法院枪..
·新版律师执业证编号规则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人身..
·云南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律师到底能挣多少钱?
·有收条就能证明已付款吗..
·深圳、广州、厦门三地律..
·许思龙律师简介
·央行存贷款基准利率表20..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