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当事人须知 >> 文章正文
民事案件上诉费应按一审诉讼费金额交纳吗?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许思龙律师  来源:昆明律师服务网  阅读:

长期以来,全国各地法院在收取民事案件二审上诉费时,为图方便,很多都按一审诉讼费的收费金额进行收费。这种做法,违反了收费法规的规定,损害了上诉人的利益,加重了当事人的诉讼负担。

有的代理律师不太清楚上诉费应该怎么交纳。有的律师虽然清楚,但不愿、不敢与开具缴费通知单的法官(书记员)据理力争,为当事人争取合法权益。普通当事人更是不清楚自己应该交多少上诉费。

那么,民事案件二审上诉费应该怎么收取?国务院《诉讼费用交纳办法》作出了明确规定。该法规第十七条规定:“对财产案件提起上诉的,按照不服一审判决部分的上诉请求数额交纳案件受理费。”根据该法规规定,如果上诉人对一审判决完全不服的,可以按照一审案件受理费的金额收取上诉费;如果上诉人仅对一审判决部分不服的,应按不服部分的金额计算收取上诉费。后一种情况,如果法院按一审案件受理费的金额收取上诉费,必然造成违法多收,加重当事人的诉讼成本。

昆明许思龙律师代理的上诉案,特别注意这个问题,要求法院按不服一审判决的金额收取上诉费,维护了委托人的合法权益,不让委托人交冤枉钱。

许律师2020年代理的曾某伟与茂名某公司货款纠纷一案,上诉人曾某伟对一审判决金额部分不服提起上诉。法院本应按不服部分的金额收取上诉费,但茂南法院按一审原告的诉讼金额全额计收上诉费,要求交纳16140元。
    许律师收到法律寄来的缴费通知后,认为法院收费过高,违反法规规定,要求重新给缴费通知。

    法院经办人说他们都是这样按照一审的诉讼金额计算二审上诉费的。如果多交了,二审法院会退的。许律师称根据国家法规规定,只能按照对一审判决不服部分的金额计算上诉费,既然算错了,为什么要到二审法院才改?
    
经许律师多次联系、交涉,坚持不懈的努力,力陈理由和法规规定。茂南法院终于寄来了新的缴费通知书,将交费金额按律师的要求改成10580元。为当事人节省了诉讼费用5560元。

昨天在安宁法院办理易女士上诉案,一审诉讼费为14000多元。在法官准备开单前,许律师主动告知法官,上诉人仅对一审判决中的两笔金额6万多元不服,应按6万多元的金额计算收取上诉费。法官说,他们都是按一审诉讼费金额收取上诉费的,如果多收了,中院会退还的。许律师称既然收了,中院是不可能退的。法规规定该交多少,一分不少,但不能多收。法院最后按规定只收取上诉费1300余元。若按一审诉讼费收取,委托人要多交13000余元。

许律师认为,各级各地法院要加强审判法官和书记员的收费培训,让他们依法收取上诉费,不要图方便多收、乱收,更不要等到律师和当事人提出异议后再进行纠正。

广大律师要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把当事人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做,不辜负委托人的信任和托付,敢于依理依法为委托人争取最大权益。

恩龙律所,专注于维权、收款,力争做精品律所。许律师维权热线:13888239009。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昆明市领导干部职务分工..
·湖南永州一男子闯法院枪..
·新版律师执业证编号规则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人身..
·云南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律师到底能挣多少钱?
·有收条就能证明已付款吗..
·深圳、广州、厦门三地律..
·许思龙律师简介
·央行存贷款基准利率表20..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