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建言献策 >> 文章正文
关于推进人民法庭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的建议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许思龙律师  来源:昆明律师服务网  阅读:

   建议人:许思龙,云南恩龙律师事务所律师

 

人民法庭是基层法院的派出机构,是基层中的基层,是实现公正司法的第一线,代表着司法的威严和形象。

建议人作为从业十多年的云南执业律师,经常到各地法院、法庭办案(主要在云南省内办案)。建议人在工作过程中了解到,部分人民法庭(西部省份)没有设立集中式、一站式的诉讼服务中心,甚至办公室门口没有指示牌。当事人不知道去哪间办公室立案,找谁立案。不知道找谁查问案件。

这些问题的存在,增加了当事人诉讼的难度,降低了司法的公开度和公信力。当事人无奈只有托人找关系,增加了司法腐败的可能性。

建议人通过查询了解到,为解决这一问题,2009年12月25日,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立案信访窗口”建设的若干意见》,规定“在保障安全有序的前提下,立案信访工作采用“柜台式”或“窗口式”等开放办公方式。2014年12月4日,最高人民法院以法发〔2014〕21号文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人民法庭工作的若干意见》。该文件第八条规定:“加强诉讼服务。推进人民法庭窗口建设,努力为当事人的诉讼活动提供集成式、一站式服务。”

上述文件发布至今已达五年。但很显然,落实情况并不太理想。不排除也有做得好的,比如:会泽法院乐业法庭、者海法庭,早已建成柜台式诉讼服务中心。

事实上,人民法庭的硬件设施已基本上达到法庭建设规范要求,只需要进行适当改造,就可以设立集中式、一站式的诉讼服务中心。所需费用并不是很高。

希望各地法院本着司法为民、司法公开的原则,加快推进人民法庭窗口建设工作,及时加以改造完成。

 

2019年10月22日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昆明市领导干部职务分工..
·湖南永州一男子闯法院枪..
·新版律师执业证编号规则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人身..
·云南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律师到底能挣多少钱?
·有收条就能证明已付款吗..
·深圳、广州、厦门三地律..
·许思龙律师简介
·央行存贷款基准利率表20..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