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法界动态 >> 文章正文
法官与律师:各有一本难念的“经”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古风听竹  来源:法律博客  阅读:

如果成为法官或律师可以让法律人自由选择,恐怕很难确定哪一个是必然的热门职业。这是因为,当下人们的价值观显然各不相同。成为法官,或可让人满足掌控生杀予夺的权力欲望,但同时也将面临更高的职业风险;选择律师,或可给人带来相对丰厚的物质回报,但往往会伴之非同寻常的职业艰辛。所得所失,实在难以比较。

记得自己大学刚毕业时,内心对职业的第一选择是律师,然由于当年受分配计划的限制,最终与心仪向往擦肩而过。直至结婚的那一年,妻子也有过让我放弃法官职业的想法,但那时自己对刑事审判就似着了迷一般,终究没有能够下得了另起炉灶的决心,并且一干就是二十余年。虽然大学的同学中有不少因选择了律师职业而早早地就富得流油,自己却还得为房贷还款和供儿上学而节衣缩食,但心里总拥有律师同学所没有的职业成就感。

二十多年的风风雨雨,自己终也感受到了法官职业的苦辣酸甜。其实,法官的职业乐趣并不在于权力本身,否则便极有可能招致职业生涯的短暂和羞愧,即使一生侥幸也决不会心安踏实。因为在当今社会,每一名法官都可能面临诱惑,有金钱也有美色;都可能成为罪臣,有自己亲手造成冤错案也有不经意间犯下低级大错;都可能遭遇侵犯,有谩骂也有暴力;都可能产生新的对立面,有亲朋好友也有领导同事;都可能作出牺牲,有自由的时间也有家庭的天伦之乐……。然而,这都是法官不得不面对的风险和考验。能够从日复一日的审判中找到快乐的是,法官面对的是一场场鲜活的人间悲喜剧,并需要通过法律睿智为它作出评判。

在没完没了的枯燥卷宗中,尽管身为法官必须一次次地去应对不同的挑战,其中,或没日没夜的辛劳,或抓头挠耳的苦恼,或忧心如焚的烦躁,但只要心底里对这份职业没有厌恶恐惧感,纠纷处理完毕后大多会有美滋滋的喜悦可以回味。尤其是一旦遇到复杂晦涩的法律难题,如果能勤于思考和研究,就会让人生过得充实和快乐,并且因见地的独到和富有说服力而同样可以享受成名的虚荣。因此,法官不应当对生活有奢华的渴望,心安理得的是只能享受纳税人提供的粗茶淡饭;法官不应当对灯红酒绿有非分的想念,其实经由自己阐释的故事要比任何花花世界还精彩;法官不应当对功名权力有太多的苛求,因为自己终究已经是其他社会成员难以企求的司法裁判。

职业法官往往为大多数社会成员的尊重和羡慕,但能够成为一名律师,也应当是一个法律人的荣耀。责任心和事业心可以帮助律师取得执业成功,法庭上口若悬河的表现容易赢得人们的尊重,百分之百的精力付出一般能得到至少百分之百以上的物质回报,职业本身有利于律师自由地释放个性并且朋友遍及天下,有选择自己当事人和安排自己工作的充分自由和权利。总之,律师是充满着无穷乐趣的高尚职业。

然而,律师背后的艰辛却往往容易被人忽视。譬如,追求优秀的业绩必须面对激烈的竞争,无论是与法官的正当沟通还是与当事人的信任建立都会遭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障碍。尤其是法官掌握着极大的自由裁量权,甚至会因沟通上的不顺畅而使律师的一切辛劳付之东流。为了案件的胜诉,律师不得不绞尽脑汁地思考、口焦唇干地争辩、不厌其烦地解释、马不停蹄地奔波,或许还会因为一个法律问题的争论被一些傲慢法官奚落羞辱。更何况当下的司法环境并不如意,人情社会的积习难以改变,律师甚至会主动或被动地采取向法官示好的不当手段,并可能对那些无良法官不惜采用吃请送的办法,努力使相互间的情感距离更近,以建立所谓的职业协作,进而可能同样遭受法律的严厉惩罚。此外,虽然只是社会分工的不同,但律师与法官并不容易做到地位平等,对待法官的态度总是应该保持谦逊,否则就很难与法官进行意见沟通,律师的执业环境较法官似乎更加险恶。

事实的确如此,无论是法官还是律师,都各有一本难念的“经”。但从相互间的关系问题上看,法官和律师既不是朋友,也不是敌人,而是承担不同职责以使法律得到正确执行的共同体成员。当然,只要能够符合扮演对应角色的条件,对所有法律人来说,法官和律师都是不错的选择。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昆明市领导干部职务分工..
·湖南永州一男子闯法院枪..
·新版律师执业证编号规则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人身..
·云南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律师到底能挣多少钱?
·有收条就能证明已付款吗..
·深圳、广州、厦门三地律..
·许思龙律师简介
·央行存贷款基准利率表20..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