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当事人须知 >> 文章正文
如何找个好律师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随着经济的日益发展,各种纠纷层出不穷,维权呼声也越来越高,律师的作用日显突出。更多的人需要律师的帮助。然而,由于律师队伍素质良莠不齐,律师服务质量也存在很大的差异。如何才能选择一个既有责任感、又具有专业素质的好律师呢?

  ■步骤一:“硬件”检查

  无论是律师还是律师事务所,都有一定的“硬性指标”,就像卖小吃要有营业执照一样,否则就成“无证小贩”了。

  据北京德润律师事务所的孟宪生律师介绍,在选择律师事务所前,要先考察其基本档案和资料,看看有没有执业许可证。这些资料可以在网上获取,也可以直接打电话到律师事务所的主管机构———律师协会询问。

  律师本人要求有律师执业证。有一些实习律师和律师助理,他们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律师,不具备律师资质证明,经验和相关法律知识都不够充足,不可以进行相关咨询和受理诉讼。对于一些已被吊销执照的律师来说,必定在代理过程中出现了严重错误,更不是可靠的被委托人。

  ■步骤二:深入交流

  在初步选定律师后,业主要与律师进行深入交流,了解他的业务能力和人品。北京绿金物业咨询公司的总经理高平认为,首先要尽量选择知名的律师和律师事务所,因为他们的名声也是其工作能力的一种证明。其次要在交流中看人品,是否真心的帮忙,态度是否诚恳、实事求是。

  孟宪生表示,在交流中要听律师讲解、分析案情,虽然委托人的法律知识不如律师丰富,但也不能完全依靠律师,要自己掌握一定的法律常识,这样对律师的讲解也能明白一二,从而判断他的分析是否到位。

  有些律师在讲解到关键内容的时候就停止,对委托人说只能讲到这儿了,剩下就属于咨询,你要交钱了。孟宪生认为,这虽然不违反行业规则,外人也无法指责,但消费者如果遇到这样的律师就要多加小心了。北京英岛律师事务所的邓泽敏律师也表示赞同,他表示他个人在接受咨询时能说到哪儿就说到哪儿,消费者如果根据这些意见自行解决了问题当然好,但在诉讼过程中还有关键的一部分是临场的应对和表现,这一点很多消费者都无法掌握,因此律师没有必要隐瞒信息。

  ■步骤三:货比三家

  律师之间也有分工,一个人不可能驾驭所有诉讼领域。专家提醒当事人,在选择律师的时候,不仅要看其律师事务所的规模和律师的资格认证,更关键的是看该律师在该领域是否经验丰富,是否熟悉相关法律法规,否则他能起到的作用也是有限的。

  孟宪生和邓泽敏都表示,目前北京的律师事务所有几百家,不愁找不到合适的,委托人应多咨询几家,在比较的基础上做出选择。孟宪生提醒消费者,不要因为某些律师口气很大就盲目相信,如果一个律师什么条件都答应,称自己什么业务都能接,那他的可信性就很低了。另外还有一些委托人总是在问律师和法官有没有什么关系,这就把自己首先置于不合理、不合法的地位上了,解决问题的关键是事实。

  ■步骤四:签好协议

  选好律师,也要签好协议,协议当中要对委托律师的代理事项、权限、义务、收费标准和方式、时间等作出明确规定。目前我国的律师事务所没有统一的收费标准,委托者也要注意,不是收费高的律师就一定做得好。北京某小区业主在提起诉讼前曾咨询了某知名律师,该律师称要想赢,至少要付出100万元的代价,这其中不仅仅是律师费。该小区业主没有聘用该律师,最后仅花了不到5万块钱就取得了诉讼的胜利。

  高平认为,业主不能单纯依靠律师、大甩手,要明确律师需要完成哪些服务,判定成功的标准是什么,只有达到标准才能付费,前期协议签好,就可以对律师的行为进行有效的约束。

  孟宪生认为,绝大多数律师在协议上都比较公平,但也不排除个别律师刻意在协议中留下漏洞以逃避责任,委托人要有自己的主见,对协议要仔细审定,明确规定律师的权利和义务。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昆明市领导干部职务分工..
·湖南永州一男子闯法院枪..
·新版律师执业证编号规则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人身..
·云南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律师到底能挣多少钱?
·有收条就能证明已付款吗..
·深圳、广州、厦门三地律..
·许思龙律师简介
·央行存贷款基准利率表20..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