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顾问 >> 文章正文
企业风险的防范与管理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所谓企业风险即企业经营的不确定性和发生损失的可能性,也可以说是不利事件发生的概率大小,换句话说就是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危险。

 

企业风险的产生是多样性的,总结归纳起来主要是企业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变化引起的。就外部环境而言,主要是社会政治环境、经济技术环境、自然生态环境和竞争对手情况;企业内部条件主要包括管理体制与能力因素、技术设备因素、资金财力因素、人力资源因素等,这些条件随着时间的推移都可能发生变化,而给企业带来不同程度的风险。

 

 

企业风险具有突发性、多变性、无形性,企业风险的发生将给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巨大影响,它所造成的损失也是难以衡量与补偿的。一般来说,企业风险有纯粹风险和投机风险之分。纯粹风险是指只有损失而无获利机会的风险,比如企业资产的损害、贬值,企业因未履行

 

某项义务而引发法津责任形成的损失,人身安全出现损害都属于纯粹风险。消费者需求变化、产品开发、采购等风险就属于投机风险。企业要健康成长,必面注重区分两类不同的风险,从而有针对性地采取规避、防范措施,以达到化解风险之目的。

 

 

 

不经历风险难成大业。企业经营要敢于冒风险,这是一个新的观念,新的思路。据笔者所知,美国《财富》杂志所刊登的世界500 强企业,这些企业之所以成功,他们所具备的基本素质的共同点就是,最富有冒险精神。敢于冒风险,不怕摔跟头,不怕失败,失败了找机会再干。他们冒的风险越多,取得成功的机会也就越多。当然,冒风险也不是提倡不顾一切盲目瞎干,赌运气。风险观念和赌运气完全是不同的两个概念,企业冒风险应以科学根据作基础。

 

 

 

鼓励企业冒风险,敢于担风险。有风险才会有机会,风险越大机会越多,取得成果也就越大。既然是风险,就说明成功与失败的可能性都有,对大家来说,都不敢轻率决定,胆大妄为。如果此时有人把握时机,冒风险前进,则可能取得成功的果实,捷足先登。如果怕担风险,错失

 

良机,也许你就会遗憾终身。2002 年我公司顶着巨大风险投资1300 万元,新建了一条日产10 吨玻璃液全电熔炉项目,我们成功了,经济效益翻番,科技进步走到了全省同行业前列,被当地政府评为经济效益最佳企业。如果我们没有这次冒风险、担风险的经历,错失机会,我们就有可能被无情的市场淘汰出局。

 

 

 

冒风险是竞争取胜的诀窍。企业要在市场竞争中取得胜利,靠什么? 靠经营管理,靠科技力量,靠产品质量和最佳的售后服务。这些策略,对每一个竞争企业都一视同仁,权力均衡,除此之外,还要靠敢于冒风险,只有风险机会才不属于所有的人。几年前若要生产微波炉、电磁炉,可以说是冒了很大的风险,这种高档消费品谁也预料不到市场前景怎样,会有更大市场。事实证明,冒这个风险冒对了。谁敢于承担风险,在市场竞争中,谁就可能掌握了战胜对手的法宝。

 

 

 

要敢于冒风险,但必须有效地避免风险,使风险降低到最低程度,因此,又必须积极地加强风险意识的防范。

 

 

 

为了防范风险,必须加强企业经营管理,制定管理目标和程序,从企业内部诊断,外部趋势预测入手,正确识别和评估企业风险成本与收益,选择合理的应对风险管理技术,使企业风险降至最低,赢得风险机会,带来的最大效益。

 

 

 

一个企业在创建初期就遇到了战略定位问题,战略定位失当就会遭遇企业战略风险,这对企业生存将造成很大威胁。企业在分析市场情况和竞争策略以后必面制定出正确的战略目标,尤其是市场占有率目标。市场风云瞬息万变,企业必须高屋筑瓴,纵观全局,追求市场领先,实现市场导向,这也是削减以至规避市场风险损失的首要选择。战略定位确定以后,可以通过对集中化、一体化、多样化的企业经营路径的选择来实现战略目标,同时在处理与应对风险时,灵活应用各

 

种方法,努力回避风险,减少风险。从长远着想还可设立风险资金,用自我保险方法来抵偿损失。

 

 

 

为实现战略目标,应把产品开发和技术创新作为主要手段贯穿企业经营的全过程,只有不断创新的技术和领先市场的产品,才能使战略目标得以真正实现。为此,研发新产品除了要进行切实细致的市场分析和经济评估,还要对产品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可能引发的风险,制定

 

合理对策。如投入期,应考虑产品能否被消费者接受,如何降低流通费用、促销费用,降损增利提高销售额; 成长期,重点研究竞争对手的状况,如何扩大销售深度与广度;成熟期,在行业竞争激化形势下,对产品进行差异化改进,扩大流通渠道,扩大流通渠道;衰退期,正确认识产品老化程度,一方面维持、集中收益战略,确保生产率;另一方面加速产品更新换代,以同类或异类新产品取代老产品,使老产品退出市场。

 

 

 

企业投资行为带有很大风险性,常用投资效用函数来描述投资者在不确定情况下的投资效用,且用资产组合理论来分散投资风险。根据资产组合理论,从投资角度将资产分为无风险资产(如银行存款能保证固定资产回报率) 和风险资产两种,将财富在这两种资产的分配上给定一种比例,就是资产组合。在资产组合中,风险资产比例越高,预期收益率越高,但未来收益的不确定性(即风险) 也相应越大。因此,企业投资必须十分慎重,避免不必要的风险投资,做到有备才能无患,多思可以应变。在投资前要加强企业的市场调查,搞好预测工作,重视信息的灵敏,认真总结各种经验,这些都为承担风险,抓住机遇,避免错误投资作了充分准备。企业投资前一定要做好基础工作,只要做到有备、多思、胸中有数,才会万无一失。

 

 

 

现代企业的风险管理技术,首先要设定目标,包括满足外部要求,容纳一定的不确定性,企业维持、保持、恢复经济、稳定投入、促进增长、承担社会责任。一般的风险管理技术包括回避损失、监控、分散隔离和转移等方面,对损失概率相当高的某种特定风险,对采用其它防范措施成本超过其产生效益的风险,企业应取回避;在运营中积极改善风险单位特性,降低损失效率幅度,从而达到控制损失之目的就是损失监控;在资源配套中将风险分化成若干价值较小的独立单位,将资源分成现用与备用的部分,以有效保证企业运营,就是分散隔离;通过保险、契约或合同转移财务负担,大幅降低风险损失,这就是转移。

 

 

 

经历风险承担损失的企业要组织重建,进行管理组织创新,进行适当的企业文化调整,变被动为主动,化消极为积极,使企业以崭新的姿态和面貌出现在市场上。

 

 

 

企业风险具有两重性,也就是成功与失败的可能性。我们只要正确认识企业风险,提高风险意识,加强各种风险的防范措施和办法,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加强经营管理,完善企业机制,发扬科技兴企,就会使企业风险变不利为益,真正成为推动企业进步的有力武器。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昆明市领导干部职务分工..
·湖南永州一男子闯法院枪..
·新版律师执业证编号规则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人身..
·云南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律师到底能挣多少钱?
·有收条就能证明已付款吗..
·深圳、广州、厦门三地律..
·许思龙律师简介
·央行存贷款基准利率表20..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